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打造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区(图)

《白云区推进新一轮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已确定

发布日期:2018-07-27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近日,笔者从区农林局获悉,今年我区钟落潭镇寮采、米岗、龙岗、雄伟片区,被确定为新一轮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以下简称“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之一。目前,《白云区推进新一轮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确定,我区将以改善农村人居、生产、生活、生态等为重点,以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将其打造成为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区,加快形成连线成片、整体打造、示范带动的创建氛围。

A 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的先行片区

今年,地处流溪河畔、以农业为主的钟落潭镇寮采村、雄伟村、龙岗村、米岗村片,被列入了新一轮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计划。笔者了解到,这4个主体村紧密相连,共有46个经济社,总面积18.61平方公里,总户数为6270户,总人数为21700人。

省级新农村连片的4个建设主体村,同时也是流溪湾美丽乡村群的主体建设村,片内田园风光优美、乡土气息浓郁,果树成林,村庄宁静,空气清新,花卉连片,河涌鱼塘交错其中,而且道路畅通、交通便利,距高速路口7公里、白云机场11公里,其中广东国际激流回旋基地就在米岗村内。

这个片区的另一个优势,是4条主体村规划定位为都市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钟落潭镇方面介绍说,寮采村村庄规划已于2014年完成编制并通过审批;米岗村、雄伟村则分别于2015、2016年完成市级美丽乡村创建;龙岗村则制定了《钟落潭镇龙岗村村庄规划(2013—2020)》,结合自然生态环境、特色产业发展、村情民意等实际情况,发展村级旅游。

当中,又以寮采村和龙岗村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最为成熟。寮采村党总支书记萧建星说,寮采村以村民入股方式筹集资金,初步建成了以绿道驿站、观光农业为主体的世外桃源生态旅游区。“近两年,我们的年接待游客数量达100万人次。”

龙岗村的党总支书记曾永胜,则对本村拥有古村落、旧民居、古骑楼和古祠堂等感到自豪。他说,这些历史建筑再配上流溪河域、休闲绿道等优势,近两年冲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到龙岗村旅游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多。

区农林局方面表示,这次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为我区实施乡村振兴精品工程提供了良好机遇,将有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助推我区乡村振兴。

B 将打造为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区

笔者从《方案》中了解到,接下来我区将以“规划引领示范、人居环境示范、旧村改造示范、产业升级示范、村居治理示范、乡风文明示范”等六大示范为抓手,分步推进建设。

我区将坚持保护、整治和建设“三位一体”,集中利用两年时间进行建设。今年起,将按照省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实现目标”的要求,将钟落潭镇寮采村、龙岗村、米岗村、雄伟村,这4个背靠流溪河、田园风光浓郁、成片连线、山清水秀的行政村,打造成为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区。

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工程复杂且巨大,必须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目前,钟落潭镇已编制《白云区钟落潭镇新农村示范片总体规划》。按照总体规划,接下来,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将以寮采村为核心,结合片区各主体村个性功能,形成特色农业展示线、休闲观光旅游线、古村落文化区、新村风貌区、休闲娱乐观光区、都市现代农业特色区等“二线四区”之势;并以“村庄建设发展轴、滨江风光带”为发展主线,连接示范片各村村道串联各村自然、人文景观节点,形成各村联动发展格局。

区农林局方面表示,有了上述示范片的总体规划,下一步将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旧村改造、产业转型升级和村居治理、乡风文明等6个方面当好示范。

其中,自2012年我区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示范片区的4个主体村均被纳入广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计划范畴,已基本推进了美丽乡村“七化“和”五个一“工程。不过在人居环境建设上,要达到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要求,钟落潭镇方面表示仍需努力。

接下来,我区将针对这4个主体村,着力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达到道路通达无阻化、农村路灯和巷灯亮化、垃圾处理规范化、卫生死角整洁化等要求。

C 示范片4个主体村实现差异化发展

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是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都市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的五大重点工程之一。将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打造成我区乡村振兴的白云品牌并非易事,必须走“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的路子,力求在主导产业、建筑风格、村庄文化和节点景观等方面,反映村庄的特色和亮点。

然而,这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内的4个主体村,均处于流溪河水源保护区,工业占比较低,均为纯农业村。要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目标,其重点就是探索发展新模式。目前,4个主体村的发展重点基本实现了差异化。其中,寮采村依托世外桃源度假村,重点发展花卉观赏、观光休闲为重点的民宿经济;龙岗村重点发展以曾氏大宗祠、古村落为重点的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依托米岗村激流回旋基地,米岗村重点发展水上体育拓展;雄伟村则发展以杨桃和番石榴为特色的岭南特色农业产业。

具体而言,我区将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全力以赴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乡村旅游产业。其中,打造以寮采村为核心,辐射周边的龙岗村、米岗村、雄伟村等,以流溪河沿岸田园风光为主题的旅游线路;推广“寮采模式”,加快发展“农业+旅游”“农业+加工”“农业+文化”等新业态,将4条主体村打造成为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村,促进示范片农民的持续稳定增收。比如,接下来,区科工商信局将根据各村实际,规划好旅游路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尤其做好“一村一品”宣传推介,推广4个主体村的土特产,包括寮采淮山、雄伟杨桃、米岗火龙果、龙岗黄皮等。

值得一提的是,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将加强居民建设的引导和规范,将当地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到新民居建设中,在美化农村环境的同时,增添文化底蕴,彰显乡土特色,留住乡土气息。其中,在旧村改造上,注重引导示范片内的村民结合“三旧”改造政策、用地政策盘活存量用地、旧房资源发展乡村民宿,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改造、统一外立面整饰、统一经营管理、统一风格风貌,体现岭南特色。

钟落潭镇方面表示,4个主体村还将被列为农村文明示范片来创建,构建和谐共处、民风淳朴的精神家园,打造成农村文明示范楷模。

分步目标

一年初见成效

◇1、示范片的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和民居设计标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充分体现岭南特色和乡村风貌。

◇2、基础公共设施建设顺利启动,示范片确定节点、景点建设项目并启动施工建设;村(巷)道硬底化、污水治理、美化绿化工程完成任务过半;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级卫生站、村级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等公共设施齐全;垃圾统一收集和无害化处理100%全覆盖,垃圾分类有效推进;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初见成效。

◇3、示范片特色建设初显成效,民居外立面整治推进实施,古村落、特色民居、村史馆或农耕文化馆等完成规划设计,部分项目启动实施。达到省定“一年见成效”的考核要求。

两年基本实现目标

◇ 1、示范片建设总体规划、村庄整治规划落到实处,规划项目基本建设完成,连线连片实现预期目标。

◇2、村(巷)道硬底化、通自来水工程、卫生改厕、绿化美化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实现有效治理;旧房整治及居民外立面改造得以落实,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基本完成;

◇3、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村庄服务设施齐全,管理制度完善,全面达到规划先进、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幸福和谐美丽新农村示范片效果。实现省定“两年基本实现目标”的规划目标和效果。白云时事 文/张苑云  图/石建华 通讯员/农林宣 

龙岗村将重点发展以曾氏大宗祠、古村落为重点的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图为市民游客在曾氏大宗祠前游玩。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