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信息

[金羊网]白云区所有鱼塘、风水塘、小山塘等小微水体都将被整治

发布日期:2018-07-18 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白云区水系发达,农村风水塘、鱼塘众多,近年来这类小微水体出现黑臭问题,成为影响水环境的一大因素。近日,区河长办按照市、区部署,制定《白云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794个鱼塘及风水塘、小山塘、边沟边渠等一般小微水体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快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小微水体“三无”(污水无直排、水面无垃圾、水质无黑臭)目标。

为整治小微水体,《方案》提出三个阶段目标,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小微水体河段长全覆盖、60%黑臭小微水体基本消除黑臭;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小微水体整治任务,实现小微水体“三无”目标;2020年底前,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完成全部小微水体的整治任务。

《方案》明确,各镇街对小微水体整治及日常管理负总责,要加强组织领导,对照工作任务和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明确细化任务分工,责任到人。责任河长要经常检查河段长工作情况,督促其履职尽责,确保整治任务按期顺利推进。河长谁来当?《方案》也有详细说明,所有小微水体均要设置由经济社、村民小组等基层组织负责人担任自然村、经济社河段长,并设置小微水体河段长公示牌,公开河段长身份,接受群众监督。针对存在问题的小微水体,结合实际,制定“一点一策”“一渠一册”“一塘一策”整治方案,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人、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间表。

在日常养护方面,由镇街牵头,以村居为单位,将小微水体纳入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还将有小微水体治理微信群,强化小微水体日常管理。

为了更好整治小微水体,白云区相关部门将全面排查列入整治的小微水体周边各类水污染点、面源,造册登记,逐宗整治,销号管理,坚决清除各种污染源,清除小微水体管理范围内的违章搭建和违法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城镇、农村污水截污纳管,全面清理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对偷设、私设等非法设置的排污口、暗管,一律清除;对生活污水直排口,采取就近纳管或临时截污措施;对雨污混接口,一律限期整改。

除了自然水塘,村舍鱼塘也是重点整治的对象!未来将白云区的鱼塘涉水污染情况将被全面摸查,关停清理涉污染鱼塘,严格鱼塘生产运营过程管控,杜绝鱼塘水体黑臭。通过发挥村居责任主体作用,落实管理责任人,建立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