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1358发展思路

五大功能片区

发布日期:2018-05-28 来源:白云信息网 字体大小:

构建“五大功能片区”。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区划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功能片区,明晰各片区产业导向、发展重点、负面清单、功能配套,坚持规划引领,五个片区差异化协同发展,完善城市综合功能。

东部科技创新带:定位实施区域自主创新、承接广州东部科技资源溢出的重要空间载体。该片区主要是沿帽峰山—白云山走向的钟落潭镇、太和镇中东部及白云山东面的同和、京溪街组成的带状区域,位于广州科技创新走廊和广深创新走廊的交汇点,紧邻天河智慧城、广州科学城、中新知识城体。重点依托和龙科技创新谷和广州民科园,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以太和环保搬迁等重大工程实施为契机,同步培育产业环境,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医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健康产业城生物医药制造、同和京溪地区高端医药总部的健康产业格局。

    西部科技走廊定位为高端智能、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和广佛同城化发展的重点区域,主要是京广铁路和巴江河——珠江西航道沿线的带状区域。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最佳实践地,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统一的引领区,广佛同城和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示范区(“一地两区”)对接市“一江两岸三带”布局加强与佛山南海地区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联动,构建铁路经济带、滨江科技创新带广州西部景观带。经济带建设方面,充分发挥铁路枢纽作用和滨江区位优势,着重发展铁路经济,构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现代铁路物流全产业链。创新带建设方面,依托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神山装备制造园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打造软件信息产业、先进制造创新带,与东部片区形成科技创新“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发挥对内对外影响带动作用。景观带建设方面,沿流溪河和珠江西航道打造滨江绿色开放空间,形成广州西部亮丽天际线和景观带。

    南部总部集聚区:定位为承载白云东、西、北片区相关企业的总部集聚区。黄石路以南区域重点围绕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业,以及航空服务、金融、高端商贸等现代化服务业,精确定位、精细设计、精准招商,集聚总部企业。黄石路以北区域规划建设广州设计之都,打造首个“一带一路”设计服务贸易中心、粤港澳湾区规模最大的设计产业集群、广州首个B2B设计服务共享平台。

北部临空经济区:定位为临空经济承载区。空港经济区重点开发区域范围内(116平方公里,白云占56平方公里),积极配合市空港委做好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沿空港大道、钟港大道两条发展轴线谋划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与航空相关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适度发展高端房地产、酒店公寓、城市综合体等城市配套,形成区域商业中心。

中部城市中心:是白云的几何中心、广州传统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把中央湿地重大环境建设项目和历史文化作为该地区发展的突破口,打造国际商务区,建设集现代商务、公共服务、生态涵养、文旅休闲、商业服务、综合居住等大主导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服务广州、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新型城区。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